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

公司需要的是「你」,不是需要你背後的「校名」!

我知道很多努力過的同學,
為了自己台政大榜上無名而沮喪不已....
中山財管所畢業的一位學長分享他的心路歷程,
他與我分享, 6月才能退伍的他, 已有2,3個工作的offer在等著他..
而且都是不太容易得到的機會, 身邊一樣有台政商管院畢業生的競爭!

請看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(妳),還在擔心考不上台政而失去了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嗎? 在擔心的同時,你(妳)已經失去灌溉自己的原動力。

當時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度想放棄,因為家庭因素有整整二個月是沒辦法專心讀書,少二個月等於是長跑選手讓了對手二分鐘,再怎麼努力也可能只是望其項背。

當時老師安慰:「不要放棄,有多少東西就拿多少東西跟別人拚。」 一年後,我與大多數的同學一樣看著台政的榜單感到落寞...

但仍慶幸能在中山西子灣吹海風看夕陽。

中山財管所畢業後, 入伍服役, 在快登出國軍online前,順利找到一份很有興趣但不好應徵的工作,工作團隊也幾乎都是由台政及國外名校的碩士組成,是不是也該慶幸呢?

如果你(妳)只看到台政和中山的校名差距,覺得應該為我慶幸,那麼你(妳)要好好檢視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。

公司需要的是「你」,不是需要你背後的「校名」!

一直秉持著這樣的想法灌溉自己的能力及履歷, 我在中山財管所時試著參加大型競賽、舉辦重要活動、找暑期實習、讚研程式、參與研究計劃等,讓自己不斷地增長,也讓履歷更值得被注意。

NBA有多少球員是低順位高成就,若看到他們的努力,也許大家都會自嘆不如;就像進入職場前,充分準備的人(不一定是台政的學生)可能徵得好工作,但沒準備好的人(也有可能是台政的學生)也可能四處碰壁。

當然台政的學生具備良好的基礎,要知道的是,是「台政的學生」讓校名有力量,而不是「台政校名」讓學生有力量。那你還在等著校名給你加持而喪失提昇自己的動力嗎?

進入職場前,你(妳)有多少東西值得被注意?

即將成為研究生的學弟妹,應該要有大量學習的能力,才能在履歷寫上你(妳)有多少東西! 無論你在哪間學校念書,灌溉自己才是最好的競爭力。

學弟妹, 加油!

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台政大口試榜放榜了!

台政大口試榜放榜後,
難免的是一些同學的失落與心傷,
我常說, 準備研究所更重要的是那個過程, 而不僅只是結果,
這過程中你得到了什麼?

那些個犧牲娛樂坐在圖書館苦讀的日子,
那些個放棄戶外美好的陽光坐在補習班被疲勞轟炸的日子..
一切的一切, 活在當下的你, 又曾體會了什麼?

人生沒有過渡, 只有把握每一個當下,
一條路沒走通, 殊不知是化了妝的祝福,
在某些個蝴蝶效應的催化下,
上帝要為你開另一扇窗,
讓你遇見柳暗花明....

這點挫折, 對你來講不算什麼,
但卻也是人生中一個不能被否定的過程,
若干年後, 回首這些個日子,
或苦或辣或酸或甜,
也是一番滋味...